南華大學|回首頁

English

2019/10/30
【108年USR計畫】『子計畫1-幼兒才藝品德薰陶計畫』-弟子規健康安全活動-大林組宣導活動


活動主題:弟子規健康安全活動-大林組宣導活動

活動日期:108年10月30日 ~ 108年11月15日

參與人數:指導老師1名、參與學生22名、學員85名

活動地點:大林幼兒園

活動內容:

本次活動運用大學生在幼教系所學的專業能力,設計一份結合弟子規以及幼兒健康安全觀念的教案,同時更配合大林幼兒園在健康安全方面的需求,讓大學生實際入園進行宣導活動。在同學設計的教案當中,包含了洗手、刷牙以及在環境中需要注意哪些安全。使用的弟子規經句則包含以下三句:「晨必盥,兼漱口,便溺回, 輒洗手。」、「緩揭簾,勿有聲,寬轉彎,勿觸棱。」、「步從容,立端正, 揖深圓,拜恭敬。」

在設計教案前,參與的學生分成了五組,兩組負責小班,另外三組則負責中班,每組同學輪流至負責的班級進行宣導活動。此計畫提供大學生進入社區互動、學習以及實踐社會責任的機會。除此之外,透過宣導的方式,並運用幼教所學專業,讓社區的學童對於健康有更正確的觀念。

這次試教讓幼兒對健康安全相關知識更加了解,主題包含了洗手、刷牙以及在環境中如何注意安全等部分。在試教結束後,各組會依據教學狀況,找出需加強的問題和改善措施,以便使之後的規劃闖活動,可以更適合幼兒吸收學習,而闖關活動會以試教內容為基礎來設計遊戲,幫助幼兒複習宣導時的健康安全相關知識加深其印象。

教導幼兒練習刷牙
讓幼兒根據問題舉牌回答
帶幼兒跳洗手歌加深印象
讓幼兒實際練習洗手
教導幼兒搭肩走路
Go Back